2006-04-28

祕境之路

閱讀亞蘭.布斯(Alan Booth)的《日本祕境之路》(Looking for the Lost),在閱讀過程得到一種特別的「旅行」樂趣。

亞蘭以步行方式,帶著一種外國人「日本通」的架勢,一路跟隨《人間失格》的太宰治,末代武士的西鄉隆盛,和《平家物語》中平氏家族的足跡;從津輕、鹿兒島到名古屋,找尋「真正的日本」。以沿途見聞與前人言行相印證,洞見查察。他不阿諛古人,處處提出反詰或暢舒己見。

或許一直處於強烈的作者自主意識的閱讀氛圍中,自然就當起閱讀「叛客」來。不自覺的,邊閱讀邊以自己喜愛的單車騎乘方式,跟隨亞蘭的腳步,進行自我的日本祕境之旅,與亞蘭所言相比,自有另一番觀感。我相信這是步行與單車在不同速度、不同視野必然產生的觀察差異,這種差異,使得在欣賞亞蘭的旅行記行文采之餘,產生不同的想像,讓閱讀變得更饒趣味更具魅力。

真高興在閱讀中尋得一條自己的祕境之路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