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6-03

攀登玉山

年初以來,氣喘的老毛病又患了,一路糾纏不止,不過這次嚐到了大苦頭,它帶我走了一趟驚魂之旅。

氣喘跟著我快20年了,已經說好彼此要和平共存的,所以處處將就它配合它;的確,它也善意回應,幾次登高山,雖然讓我吃了些苦頭,但也留我餘裕可以週轉。因為這樣就不以為意的輕忽了它,於是,它就警告我,重重的警告!

就在那個春寒料峭的夜晚,半夜因胸悶醒了過來,起先輕微咳嗽,心想藉機清清胸中鬱壘吧,自主的刻意加上不自主的生理反應,逐漸失去對自己呼吸的控制權,接下來的半小時,咳的掏心掏肺,呼吸變得急促的不得了,到後來,連吸氣都困難了。

只好站起來,無意識的走動,企圖掙脫困境,不行,強烈的窒息感讓我不自主的扭動身體,像溺水掙扎一般。猛然!強烈的死亡恐懼暴現:沒料到今晚竟是我的最後一夜?極端的恐懼讓人心慌至極,瞬間渾身脫力。猛然回頭看了一眼被驚醒的內人,心想再給我5秒,如果不行就叫她快打119。

倏然在腦際突閃的一股莫名念頭把自己給克制下來,求生意志吧?我集中精神要努力穩下陣來,連內人善意的按摩幫忙竟然也無力言語回應。這關頭上,真的是全然孤獨,只有自己獨立應戰。

我終於明白,不要用將就的方式和它和平共存了,打心底我當然希望它離開,但不管它走或不走,我要用不一樣的方式對待它:嚴肅的接受正確治療、加強鍛鍊我的心肺,讓它們一步步的接受操練的洗禮,我不要它們像那個晚上那麼的軟弱無力。



後記:6月2日,生日的前一天,也是在接受氣喘治療二個月之後,我以一日來回攀登玉山的行動當作慶祝新生的宣言。在整日豪雨洗禮之下,受阻在離登頂咫尺之遙的排雲山莊,但是精神與肉體卻得到成功的新契合,我很肯定,已經走過人生中的一場大豪雨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