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6-20

芥子的承諾



從網路上登記參加一個節能活動,從6月21日夏至日起連續一個月,承諾每天少吹8小時冷氣、睡前一定將2種待機電源關閉8小時以上、每日少看1小時電視,這樣的省電方式,一個月統計下來,可以節省565.8度電,可減少390.402公升的二氧化碳排放(一度電會釋出約0.69公斤的二氧化碳)。

承諾這三件事對我而言,是再容易也不過的了:我不喜歡吹冷氣、不喜歡那種乾燥冰冷的空氣以及對氣喘疾病的威脅,除了上班不得不被關在冰冷的空間裡,平時寧可流汗。再來關閉2種待機電源只是起碼要求,現在個人及家庭使用的電器產品多不勝數,大多數皆非常用而是備用,但都各就各位杵在那兒耗電,順手關掉數個並非難事。至於電視,對著混亂已極的電視內容坐立難安,愛恨交加的觀看行為,每天少看一小時,才真是利人又利己。我承諾這三件事,就是不必壓抑自己的喜好來遷就,反而是藉此強化毅力和恆心。

在自己許下諾言同時,全台已有14,806人同樣作出承諾,累積的省電數達到5,918,761.6度,減少了4,083,945.504公斤二氧化碳排放,將近核四廠一天總發電度數(49,589,000度電)的八分之一。

這個活動是從那個同樣資源不豐的鄰居日本學來的,2003年夏天,一群日本人為了節約能源,不但自己在夏至晚上的8點到10點熄掉電燈,點上蠟燭,更發起了「百萬人燭光之夜」 (100万人のキャンドルナイト)的活動。除了以東京鐵塔為首的2,278個公共設施熄燈響應外,更吸引了高達500萬的日本國民參加,此後每年的夏至與冬至前後,熄掉電燈,點上蠟燭,逐漸成為日本的全民運動。

http://e-info.org.tw/node/9412
http://e-info.org.tw/node/9698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