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6-24

博物館的價值



今天是台灣博物館歷史上絕不可以忘記的一天,因為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的一場特殊的政治性集會,清楚的表達了台灣人民對博物館的價值觀,特別是一言一行都深深影響民眾的政治人物,表達的更是狂妄。

今天所表現的這個集體價值觀就是:博物館只是一個名詞,務實的說僅只是一個公共場所。這樣的價值觀所顯示的意義是博物館在我們的生活中是無足輕重的,在台灣各地的公共建設中,博物館都不會是優先的考量,充其量只是扮演妝點市容的角色。今天一個政治活動會如此粗魯的蹂躪博物館,自是必然的因果關係。

放眼世界,博物館這個名詞、這個場域代表的就是人類文明的價值,任何人都應心懷謙卑不得褻瀆這文明的神殿。二次大戰末期盟軍大舉轟炸德國本土,戰術上都以不轟炸目標區裡的教堂為準則,戰爭敵對雙方在人類文明面前都不致泯滅人性,而博物館在自家人的手裡?

親眼目睹博物館被層層鐵刺拒馬包圍起來的景象,讓嚮往文明的心淌血,這會是一輩子都揮之不去的夢靨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